由一本掉下一楼的《Playboy》引发的血案·贰

前文请戳合集或点此链接→


*日常轻松脑洞向 对话繁多流水账

*方一凡and季杨杨 无差向

*慢热型选手


精通话术的方圆先生又在卧室里开启了一轮新的演讲,主题是人际关系。他唯一的听众童文洁女士边在瑜伽垫上做拉伸边点头。

“方圆,你刚讲的那个什么‘互补和相似’,我没听明白,你再给我捋一遍。”

方圆享受着按摩椅的服务,心里正飘飘然,冷不丁被童文洁这么一打断,顿时不知道该从哪说起了。

“哪段啊?我这都是即兴演说,被你给突然打断了,刚说了什么我都忘了。”

“方圆,你这是上了年纪,记忆力都不行了啊?”童文洁下了瑜伽垫,往床上一坐,朝方圆比划,“你讲那段时就这个手势,想起来没?”

“噢,那段啊。那我再给你捋一遍,你好好听着啊。”

 

另一边,方一凡躺着掂量他和季杨杨的关系是否足以让季杨杨为他保密,但他换了个角度,又觉得人家没有泄密的理由。一个人思来想去也没个结果,他在黑暗中小声呼唤表弟:“磊儿,磊儿你睡着了吗?”

“还没有,我在回想老师今天课上讲的知识点。”林磊儿也在黑暗中回答,“怎么了,表哥?”

“表哥问你件事啊,你觉得季杨杨这个人,他口风紧吗?”

“我觉得啊,我觉得他的话挺少的。表哥,你问这个干嘛啊?”

方一凡斟酌了一下,也许他纯洁的表弟还不知道《playboy》是什么,为了保护这颗尚未满十八岁的心灵,他还是决定隐瞒事件的真相。

“就我有个把柄在他手上,我怕他告诉别人。”

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这句话也算不上是谎言。

“不会吧表哥,季杨杨他不是和你关系挺好的吗?应该不会说出去的吧。”

 

关系好吗?

方一凡张了张嘴,没问出口,最终说道:“行吧,磊儿你继续回想吧,早点睡啊。”

房间陷入了沉默,方一凡也陷入了思索。

做了两年的同班同学,除了在球场上,他和季杨杨半点交集都没有。要不是陶子,他也不会把季杨杨当成情敌,和他打架、费尽心思搬家、制定007计划、做恶搞表情包,明里暗里做了不少幼稚又损人的事。可现在他不喜欢陶子了,季杨杨在他眼里顶多就是个前情敌、球场上的对手和偶尔一起上下学的同伴。

这样的关系算好吗?

他抱着这样的疑问沉沉睡去。

 

夜晚思考太多的结果就是顶着一对黑眼圈去上学。

“表哥,你这黑眼圈好重啊。”

“是啊,昨天没睡好,”方一凡打了个哈欠,“纠结了一晚上。你给我说说,你怎么就看出来我和季杨杨的关系好呢?”

林磊儿转动着他聪明的小脑瓜:“我听小姨夫说季杨杨他爸爸打他的时候,你站出来帮他说话,那天我还在篮球场看见你追上季杨杨安慰他。这样不算关系好吗?”

“就这?”方一凡是真没把这事放在心上,或者根本没把这当个事儿,“我妈都说了,我这叫仗义。我一向很仗义,就算是王一笛,我也一样帮她安慰她......诶,说到王一笛,磊儿,你说实话啊,你到底喜不喜欢人家?”

“表哥,我说实话啊,我不知道。”

林磊儿,就像方圆评价的,这孩子这么些年光顾着发育大脑了,感情的事还真是一窍不通。

“得得得,问了也没意思。”方一凡揽过表弟的肩,“磊儿你呢,好好学习,我觉得你还是跟清华更般配些。”

 

吃午饭时,方一凡端着餐盘习惯性凑到黄芷陶身边,后头还跟了个林磊儿,一张小圆桌顿时被三张餐盘填得满满当当。黄芷陶刚要说话,季杨杨就端着餐盘过来了。方一凡的眼睛在他们之间转了个来回,以为是自己打搅了陶子的二人局,觉得应该退场,便拉着磊儿起身。

“方猴你又走什么啊?”

“就是啊,看我来了就想走,也太不给我面子了。”

“我这不是怕打搅你们俩嘛。”

“打搅什么啊,赶紧坐下吃吧,等会菜都凉了。”

方一凡看不明白了,搞007计划那会的疑问又窜上心头:这两人到底在没在一起?

 

“英子英子,看到季杨杨没?”

“你不是跟他一个班的吗?”

“他走得太快了,我东西还没收拾完呢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乔英子眼尖,往人群里这么一看,就发现了季杨杨的身影,“那个是他吧?”

两人追上前面那道身影,季杨杨被吓了一跳:“干嘛呢,神出鬼没的。”

“这不找你有事吗?”方一凡使劲朝他眨眨眼。

“什么事?”季杨杨刚开始没懂方一凡的意思,还以为这哥们犯什么病造成面部肌肉异常了,然后想起来那本被他藏到床底的杂志,挑了挑眉,“噢,那事啊......”

“什么事啊?你们干嘛眉来眼去的。”乔英子好奇地望着两人,“方猴儿,有秘密瞒着我啊。”

季杨杨动了动嘴唇,方一凡那颗心随着他的嘴张张合合在胸腔里上上下下。

“没什么事儿,咱们走吧。”

方一凡松了口气,季杨杨斜着眼上下打量了他一番,没再说什么。

嘁,小屁孩一个。

 

“你爸妈又不在家啊?”

“嗯。”季杨杨从兜里掏出钥匙,插进钥匙孔。

“那你晚上吃什么啊?”

“叫个外卖,或者搞个自热锅,就随便吃点呗。”

“你这哪成,营养够吗?”方一凡把拿杂志的事扔在一旁,“这样,我请你吃,来来来先上楼。”

“请我吃?去哪吃啊?”季杨杨不明白方一凡这又是闹哪出,“等会儿,你倒是让我把钥匙拔了啊。”

 

方一凡打开家门,朝门内一喊:“爸,我回来了。”

“嗬,儿子回来了啊,快来看看你爸做的清蒸哈什蚂。”方圆站在餐桌旁招呼儿子。

“爸先等会,我带回来一同学,我答应请他吃饭。”

季杨杨顿时瞪圆了眼睛看着方一凡:敢情他说的‘请吃饭’是在他家里吃呢?

“你怎么不早跟我们说呢,我好多做几个菜啊。”方圆走到门口,往门外一看,“诶,这不是老季的儿子嘛,杨杨是吧?”

季杨杨收回盯着方一凡的目光,点头说:“叔叔好。”

“好好好,快进来吧。”方圆侧了身,好让孩子们进来,“方一凡,你妈一会就回来了,咱们等会再开饭啊,我再去做个什么菜,松皮小肚儿怎么样?”

“爸你就别报菜名了,赶紧做去吧,我这都饿了,就等着吃呢。”方一凡推着他爸往厨房走。

“饿了啊,饿了的话你们就吃点什么解解馋,不过别吃太多啊,等会还要吃饭呢。”

“得令!”方一凡从茶几上的零食盘上摸出一包薯片,一边往嘴里塞一边招呼季杨杨:“杨杨,别杵那儿了,来吃啊。”

季杨杨坐上沙发:“你可真行,我还没见过有人这样请吃饭的。”

“那是你见的少嘛,人生总有第一次,”方一凡笑得开心,“一回生二回熟。”

季杨杨被他的笑容感染了,唇边也沾染上一点笑意。

 

吃完饭,方一凡把季杨杨送到自家门口。

季杨杨先发话了:“虽然没想到是这个形式,但还是谢谢你请我吃饭。”

“别这么客气,上次你不是还特意邀请我去酒店玩嘛。”

“我......没事,你上次也帮我说了话。”季杨杨朝方一凡笑了笑。

他其实想说,我就是想多叫几个人气气我爸,信息是发群里的,没特意邀请你。但他一对上方一凡这双真诚的眼睛,又什么都说不出口了。

没必要败人兴,你说特意就特意吧。

“嗨,我一向这么仗义。别说是你,就算是鲶鱼精,就是那个王一笛,我也一样会......”

一向仗义,那么对谁都一样,也就没什么特意不特意之分了。

季杨杨听着他说这话,心里头有点微妙的不爽,打断了他的长篇大论:“行吧,我走了,回去学习。”

“慢走不送啊。”方一凡道了别,关上门,感觉好像忘了点什么。

 

季杨杨回到房间,看到床底露出一角的《Playboy》,才想起方一凡和他都忘了的事。

算了,反正楼上楼下的。

他听到大门钥匙转动的声音,把杂志踢回床底深处,这才走出房间。

“爸,妈,你们回来了。”

“诶,回来了。”刘静一边换鞋一边问:“杨杨啊,今天晚上吃了些什么?”

“不会又叫了外卖吧,以后啊少吃点那些东西,谁知道卫不卫生,也不营养。反正家里也有饺子,你可以自己煮着吃嘛。”季胜利换好鞋,走进客厅。

“知道了知道了。妈,我今天,在方一凡家吃的晚饭。”

“方圆家啊,你怎么到人家里去了,和人家打了招呼没?”季胜利还想再说点,刘静看出儿子有点不耐烦了,忙制止了他:“老季,少说点吧,杨杨这么大了这些事情还不知道嘛。”

“方一凡请我去的。”季杨杨简单提了一句就要回房,“我回屋学习了。”

“方一凡?怎么现在关系这么好了,我还记得刚开学那会你们还打了一架呢。”

“这就叫作‘不打不相识’,哈哈。”

“老季,不打不相识是这么用的吗?你可不要误导了杨杨。”

不打不相识?

季杨杨关上房门,盯着天花板看了会,突然笑了。

真是莫名其妙,他想。

 

“方圆,今天老季的儿子怎么突然来咱家了啊,进门把我吓了一跳,还以为是磊磊到哪儿去做了个发型回来。”

“凡凡不是说他家今儿晚上没人在吗,就请他到咱家吃饭。昨天好像也是,这老季和刘静还都挺忙的。”方圆一边逗着蛐蛐一边回答。

“那可不,一个是区长,一个在市天文馆工作。人家忙是忙,待遇也高啊。”

眼见着童文洁又要说到工资这块了,方圆忙把话题往孩子身上引:“除了从小一块长大那英子,我还没见过凡凡往家里带别的同学来吃饭,这俩孩子关系不错啊。”

“应该吧。”童文洁点头,“方圆,你猜他们家收入得多少啊?”

得,又给绕回来了。

方圆头痛地揉揉额头:“孩子都不亲了,待遇高也不顶用啊。”

“也是,太忙了也不好,孩子还是应该在自己身边带着。”

“老季也跟我们说啊,早知道这样,当初就不应该走这么远,走这么久。他说想在高三这一年弥补一下,可你说,孩子成长的关键几年,父母都没陪在身边,这种遗憾怎么弥补得了?杨杨这孩子,缺失了这一块,估计内心挺敏感的。”

“我看他虽然话不多,心里应该藏了很多事。方一凡那么大大咧咧,平时也没个正形。这样一孩子,怎么就和方一凡成为朋友了?”

方圆摇摇头:“你也别这样贬低咱们儿子嘛,凡凡这孩子虽然没个正形,但他有正心啊。昨天晚上我不是提过那个人际关系了,其中一段就是讲‘互补和相似’,你还叫我再讲一遍来着,忘了啊?他们既然能成为朋友,身上就一定有互补的地方和相似之处。”

 

TBC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8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远方太远 | Powered by LOFTER